新台灣新聞周刊

维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书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Bentu Publishing Ltd.
公司類型 有限公司
成立 1996年1月1日
代表人物 詹錫奎
總部  中華民國臺灣
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56之1號3樓
产业 出版業
网站 http://www.newtaiwan.com.tw/

新台灣新聞周刊》(New Taiwan Weekly)為「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」(1996年1月1日成立,簡稱「本土文化」)所創立,以關懷台灣本土社會政治發展為出發點的政論性雜誌,1996年3月1日創刊[1](一說1996年3月8日[2]),2008年12月3日宣布「暫時停刊」但未曾復刊。創辦人及發行人為詹錫奎筆名「老包」),每週發行一期。

歷史[编辑]

該周刊前身為辜寬敏於1993年10月8日出資新台幣五千萬元創辦的《黑白新聞周刊》(Taiwan Weekly),老包擔任社長,前聯廣資深業務總指導梁靜蓉擔任副總經理,葉菊蘭則是除了辜寬敏與老包以外出力最多者[3][4]

該週刊自許為「長期關懷台灣本土社會與政治發展的政論性雜誌」,其創刊宗旨就是「以台灣優先為出發點,秉持公平正義的態度肩負起媒體監督政府的任務」[1]

該周刊的顧問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、前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榮淑及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等人,常駐的知名作者包括老包、李敏勇陳世煜等人。該周刊與《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》、《自由時報》、《Taipei Times》等被認為是台灣言論市場中呼應泛綠陣營政見的重要媒體。

1987年至1992年,老包在《自由時報》任職並每日連載政論專欄〈老包專欄〉。1992年初,《自由時報》毫無預警,也未說明理由,即撤下〈老包專欄〉並強制接管老包的版面,使老包離職;1995年,老包才被他的朋友告知,〈老包專欄〉被撤當天,民進黨新潮流系領導人邱義仁(當時民進黨副秘書長)帶了民進黨秘書長陳師孟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去和《自由時報》社長密商,當天晚上《自由時報》社長即撤下〈老包專欄〉並強制接管老包的版面[5][6]。這導致該周刊對新潮流系深惡痛絕[7]。該周刊與謝長廷關係友好,在2007年民進黨總統提名選舉時全力支持謝長廷,老包也在2011年8月4日承認:「我相當欣賞謝長廷。」[8]

2001年9月27日,該周刊第288期刊登一篇作者筆名「張旻」的評論文章披評,中國時報系力捧台北市長馬英九而「把報紙淪為馬英九個人的包裝紙」[9],引述長期投入社運的中國時報系資深記者林照真的特稿時,將特稿原文「台北市在抽水機故障時,確實應盡快向中央通報狀況;中央能夠分擔幫忙總是好事,如果淹水時一時情急忘了,下次改進就是;市府官員實在不需逞口舌之快」中的「市府」二字隱去,誤導讀者認為「實在不需逞口舌之快」一句是批評陳水扁政府官員。同年11月,林照真批評,該文把特稿原文「市府官員實在不需逞口舌之快」中的「市府」二字隱去,「因此下一段立刻說『下次改進』、『不要再逞口舌』是媒體最常使用的挺馬字眼;讓我的文章中用來指稱『市府官員不要逞口舌之快』的,一下子變成好像是在指責『中央官員』,明顯是刻意扭曲的做法」。林照真說,她原先的想法是,該周刊一向政治色彩鮮明、任由立場決定言論方向,她實在沒有理會該周刊的必要,更何況目前就業不易,「我相信寫這篇文章的作者張旻必然是一名年輕記者,為了工作,必須配合媒體政策,這種事情可以體諒,想想就一笑置之算了」;但讓人驚訝的是,她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得知張旻也是中國時報系的同事,而且張旻其實也是十年以上的資深記者、也一直是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新聞改革行列中的同志;她說,她寫的文章自願受公評,文章中是否有政治立場介入自有公論,然而讓人無法接受的是,「如果文章的立場不為自己所喜,卻因為可以躲在筆名背後,便隨意在別人頭上扣上『捧馬』帽子(扣上『擁扁』帽子也一樣)進行與事實不符的攻擊,又對文章刻意斷章取義,然後再把過去的社運記者背景拿出來進行對比,就更令人無法接受;而有如此行徑的人居然平時尚以新聞改革者自居,就更內外矛盾了」[10]

2008年政權輪替、新任總統馬英九上任後,該周刊經營出現困境,內部會議討論后決定于2008年12月3日停刊。2008年12月2日,該周刊採訪主任陳宗逸發表公開信,聲稱由於虧損,及企業金援、廣告在馬英九政府「全面清算業界的恐怖風潮」中,「已得不到任何來自台灣內的資助」;同日,該周刊高層接受《台灣蘋果日報》訪問時說,馬英九上任後,許多公營事業單位不再續約廣告,該周刊經過內部開會,為避免損耗,決定停刊;詹錫奎則不願接受採訪[11]

2008年12月3日,該周刊發行第663期,宣布「暫時停刊」[2],編輯部已無人上班[12]

2009年1月,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王崑義說:「謝長廷過去還有《新台灣週刊》力挺。但《新台灣週刊》在(2008年)12月上旬出版最後一期以後,由於『彈盡援絕』,在民進黨下台半年後宣佈『暫時停刊』,讓台灣偏向綠營的平面媒體只剩下最後的一家——《自由時報》。」[13]

2013年3月28日,老包以「老包社長」名義主持的綠色和平電台節目《有影上大聲-老包講故事》開播[14]

相關條目[编辑]

參考資料[编辑]

  1. ^ 1.0 1.1 《關於我們》,新台灣新聞周刊官方網站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,存档日期2008-12-16.
  2. ^ 2.0 2.1 陳宗逸,〈《新台灣》奮戰十三年 暫時停刊 後會有期〉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,存档日期2012-11-19.,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第663期,2008年12月3日。
  3. ^ 黃鐘,〈《黑白周刊》黑白講〉[失效連結],《海峽評論》第35期(1993年11月號)。
  4. ^ 〈黑白新聞周刊來勢洶洶〉,《動腦雜誌》(1993年,期數不詳)。
  5. ^ 老包. 〈誰是黃雀〉. 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網站. 2011-06-16 [2014-05-05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-02-14) (中文(台灣)‎). 
  6. ^ 老包,〈留白的哲學〉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,存档日期2014-08-26.,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網站,2012年5月25日。
  7. ^ 老包,〈疲憊的民進黨〉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,存档日期2015-06-14.,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網站,2012年4月13日。
  8. ^ 老包,〈民主派的進化版〉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,存档日期2012-06-11.,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網站,2011年8月4日。
  9. ^ 張旻. 捧馬不遺餘力 中時報系淪為包裝紙. 《新台灣新聞週刊》第288期. 2001-09-27 [2015-01-02]. (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-01-02) (中文(台灣)‎). 
  10. ^ 林照真. 躲在筆名背後.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《目擊者雙月刊》第25期(2001年11月出刊)第61頁. 2001-11 [2015-01-02] (中文(台灣)‎). 
  11. ^ 蘇聖怡 台北報導,〈《新台灣》財絀 今吹熄燈號〉,《台灣蘋果日報》2008年12月3日。
  12. ^ 趙靜瑜,〈新台灣新聞週刊 暫時停刊〉,《自由時報》2008年12月4日。
  13. ^ 王崑義. 尋找力量的根源:台灣綠營再起的契機. 《中國評論月刊》2009年1月號(總第133期). 2009-01 [2015-02-19] (中文(香港)‎). 
  14. ^ 《有影上大聲-老包講故事》第一集影音檔

外部連結[编辑]